Knowledge Articles

8.04. ‘24

肩頸痠痛原因有哪些?10 大觸發因素你必須知道!


肩頸痠痛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當我們感受到肩頸痠痛時,往往會感到身體上的不適,甚至會影響到個人情緒、日常生活以及工作,而造成肩頸痠痛的原因與因素有很多。

這篇文章將為大家分享 10 個造成肩頸痠痛的原因,並分享如何有效改善肩頸痠痛的問題,幫助你遠離肩頸痠痛所帶來的困擾。

肩頸痠痛原因 1 – 姿勢不良

現代生活中,長時間的久坐或是翹腳休息的習慣,常常會讓我們的身體處於一種不正確的姿勢,尤其是在使用電腦或手機時,我們可能會駝背、低頭,甚至是僵硬地保持同一姿勢很長一段時間,這樣的不當姿勢會造成肩頸部位的肌肉緊繃和壓力過大,進而引發肩頸痠痛的問題。

研究指出,長時間保持不良姿勢容易導致肩頸部位的肌肉疲勞和僵硬,進而影響到血液循環和神經的運作,長期下來這種壓力和不適感可能會演變成慢性肩頸痠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要改善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改善坐姿和站姿開始,保持良好的姿勢可以減輕肌肉的負擔,並有助於預防肩頸痠痛的發生。此外,定期進行伸展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透過適當的伸展運動,可以放鬆肌肉、增加關節的靈活性,有助於改善姿勢不良所引起的肩頸痠痛問題。

因此,要預防和改善肩頸痠痛,保持良好的姿勢和定期進行伸展運動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意識到姿勢不良可能導致肩頸痠痛時,我們就可以採取積極的措施來改善這個問題,讓我們的肩頸保持健康和舒適。

肩頸痠痛原因 2 – 環境壓力過大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工作壓力和生活壓力普遍存在,這對肩頸健康造成了不可忽視的影響。環境壓力過大是導致肩頸痠痛的一個常見原因,這可能來自於工作、家庭、財務或社交壓力等方面。

在現代社會,人們經常需要應對各種挑戰和負面情緒,這些都可能導致身體緊張和姿勢不良,在長時間處於高壓力環境下,肩頸肌肉容易變得緊張和疲憊,進而引發痠痛或痠痛感。

此外,壓力還可能導致睡眠不足、飲食不當和運動不足,進一步加劇肩頸痠痛的問題,壓力也可能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和自我修復機能,使身體更難應對痠痛和不適。

要減輕環境壓力對肩頸的負面影響,可以採取一些積極的措施,例如透過運動、休閒活動或按摩來紓解壓力,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並學會有效地應對壓力和負面情緒。

環境壓力過大是導致肩頸痠痛的常見原因之一,我們應該重視並積極應對這一問題,以維護身體的健康和舒適度。

肩頸痠痛原因 3 – 過度使用肌肉

過度使用肌肉是導致肩頸痠痛的常見原因之一,當我們長時間保持相同的姿勢或重複性動作時,特別容易導致某些肌肉疲勞和過度緊張,進而導致肩頸部的不適感。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或書寫的人群中,也常見於需要長時間舉重或重複性運動的運動員或勞動者。

當我們過度使用肌肉時,肌肉會處於持續性緊張狀態,這可能導致肌肉疲勞和壓力累積。長期下來,這些壓力和緊張可能會影響到肌肉的正常功能,並引發肩頸部的痠痛感。此外,過度使用肌肉還可能導致肌肉不平衡,使得某些肌肉過度緊張,而其他肌肉則處於虛弱狀態,進一步加重了肩頸部不適的問題。

要預防過度使用肌肉導致的肩頸痠痛,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期休息和活動

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時,應定期休息並進行一些活動,有助於緩解肌肉疲勞和緊張。

適當休息時間

如果需要長時間進行重複性動作或使用肌肉,應確保有足夠的休息時間,避免肌肉疲勞和過度緊張。

運動平衡

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保持肌肉平衡,避免某些肌肉過度緊張,而其他肌肉虛弱。

注意姿勢

保持良好的姿勢可以減少肌肉疲勞和緊張的可能性,尤其是在長時間坐立或工作時。

避免過度負重

避免長時間舉重或進行重複性負重運動,以免加重肌肉的負擔。

按摩和伸展

定期按摩肩頸部肌肉可以緩解緊張,並進行適當的伸展運動有助於緩解肌肉疲勞。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良好的飲食習慣和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維持肌肉和身體的健康狀態,減少肌肉疲勞和緊張的發生。


過度使用肌肉是導致肩頸痠痛的常見原因之一,但通過注意姿勢、適當休息和運動平衡等方法,可以有效預防和緩解這一問題,幫助我們保持肩頸部的健康。

肩頸痠痛原因 4 – 睡姿不當

睡姿不當可能是導致肩頸痠痛的原因之一,睡眠時身體的姿勢對肌肉和關節的健康至關重要,如果你的睡姿不正確,可能會造成肩頸部位的壓力過大,進而導致痠痛和不適。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正確的睡姿。最理想的睡姿是仰臥,並保持頭部和脊椎的自然對齊。這樣可以減少肌肉和關節的壓力,幫助你獲得更好的睡眠品質,並避免側睡或俯臥,因為這些姿勢可能會使肩頸部位扭曲,增加疼痛的風險。

另外,選擇一個合適的枕頭也是很重要的。枕頭應該支撐你的頭部和頸部,使其與脊椎保持一條直線。過軟或過硬的枕頭都可能導致睡眠時姿勢不正確,增加肩頸痠痛的可能性,因此選擇一個適合你睡姿和身體曲線的枕頭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睡姿的改變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如果你習慣於不正確的睡姿,那麼改變睡姿可能會感到不舒服,但持之以恆是關鍵。逐漸調整你的睡姿,讓身體適應新的姿勢,有助於減輕肩頸痠痛的問題。

最後,如果你持續遇到肩頸痠痛問題,最好諮詢專業的醫療保健人員,他們可以幫助確定疼痛的原因,並提供相應的治療建議。記住,健康的睡眠姿勢是維持肌肉和關節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請注意睡姿的正確性,以避免不必要的痠痛和不適。

肩頸痠痛原因 5 – 缺乏運動

肩頸痠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而缺乏運動是導致肩頸痠痛的主要原因之一,現代生活快節奏,很多人工作繁忙,時間緊迫,往往無法安排時間進行適量的運動,缺乏運動導致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容易造成肩頸部位肌肉的疲勞和僵硬,進而引發痠痛感。

運動不僅可以增強肌肉的力量和柔軟度,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代謝體內廢物,減少肌肉疲勞和緊張,並且適量的運動還可以幫助改善姿勢,避免因長期保持不良姿勢而引發的肌肉問題,因此適當的運動對於預防和緩解肩頸痠痛非常重要。

要避免因缺乏運動而引發肩頸痠痛,建議每天進行一些簡單的運動,如伸展、轉頭、轉肩等,適量的運動不僅可以緩解肩頸部位的疲勞和僵硬,還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和抗壓能力,有助於維持身心健康。

此外,對於長期坐姿工作的人來說,定期站起來活動一下,進行一些伸展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有助於減少肌肉疲勞和緊張,有效預防肩頸痠痛的發生。

缺乏運動是導致肩頸痠痛的一個重要原因,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預防和緩解肩頸痠痛,保持身心健康,因此我們應該注意保持運動,可有效遠離肩頸痠痛的困擾。

肩頸痠痛原因 6 – 關節炎

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特別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它會逐漸損害關節軟骨,導致疼痛和腫脹,這種疾病可能會影響到肩頸部位,導致疼痛和不適。

關節炎會引起肩頸痠痛的原因是因為關節軟骨的損傷,軟骨是覆蓋在關節末端的組織,它能夠減少關節摩擦,使關節更容易移動。當關節軟骨受損時,關節就會變得不穩定,並且在活動時會引起疼痛。

另一個可能導致肩頸痠痛的原因是關節炎引起的關節變形。當關節軟骨受損時,關節中的骨頭可能會開始變形,這可能會導致關節不正常地摩擦在一起,進而引起疼痛、痠痛和不適。

關節炎可能會導致肩頸痠痛,但並非所有的肩頸痠痛都是由關節炎引起的,如果您有肩頸痠痛的症狀,請務必向專業醫護人員諮詢,以獲得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肩頸痠痛原因 7 – 肩頸受傷

當肩頸遭受外傷或損傷時,痠痛感可能會持續困擾著您,這種受傷可能是因為運動意外、車禍、意外摔倒或其他意外事件。肩頸受傷可能導致肌肉繃緊、扭傷、關節脫位或骨折,進而引發疼痛、痠痛和不適感。這種疼痛或痠痛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嚴重者甚至可能需要進行治療和康復。

受傷後,肩頸周圍的肌肉和組織可能會因為自我保護反應而收縮,這可能導致更多的不適和僵硬感。治療肩頸受傷的關鍵是及早採取行動,尋求適當的治療和康復計劃,這可能包括物理治療、按摩療法、局部冰敷或熱敷,以及適度的休息和運動。

在康復過程中,避免過度使用受傷的肌肉和關節,並遵循專業醫護人員的建議和指導,此外保持良好的姿勢和適當的運動習慣也是預防肩頸受傷的重要措施,如果您有肩頸痠痛或受傷的症狀,請務必及早就醫,以獲得適當的治療和建議,並確保及時康復。

肩頸痠痛原因 8 – 氣候變化

當我們談到肩頸痠痛的原因時,氣候變化可能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因素,然而研究表明,氣候變化確實可能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影響,尤其是在肩頸部位。

氣候變化可能導致天氣的突然變化,例如氣溫的劇烈變化或是濕度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可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特別是對於容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人來說,例如患有關節炎或其他關節病的人,在這種情況下,氣候變化可能會導致肌肉和關節更容易感到緊張和不適,進而導致肩頸痠痛的出現。

此外,氣候變化也可能會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活動水平,例如在氣候變化的季節,人們可能會減少戶外活動,導致肌肉變得僵硬和緊張,進而引發肩頸痠痛的問題。

氣候變化雖然不是直接導致肩頸痠痛的原因,但它可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方式,進而間接影響到肩頸的健康,因此當我們討論肩頸痠痛的原因時,我們也應該關注氣候變化對我們身體的影響,並盡量適應這些變化,以減少對我們身體的不良影響。

肩頸痠痛原因 9 – 落枕

當肩頸部突然出現疼痛或痠痛時,有時候可能是因為落枕所導致的,而落枕是一種常見的情況,特別是當我們睡覺時姿勢不正確或是在冷空氣中待太久時,這種情況通常會造成肩頸肌肉的緊張和不適,有時甚至會延伸到頭部。

落枕可能會發生在任何年齡階段,但尤其在老年人中更為常見,當我們的頸部肌肉突然受到扭曲或拉傷時,就會感到痠痛,這種情況通常會在早晨醒來時出現,因為我們在睡覺時可能會保持一個不自然的姿勢,進而造成肌肉的疲勞和緊張。

治療落枕的方法通常包括休息、熱敷或冷敷、輕柔的伸展運動和按摩。這些方法可以幫助緩解肌肉的緊張和不適,並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加速康復。

為了避免落枕,我們應該保持良好的睡眠姿勢,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並保持頸部肌肉的柔軟度和強度,另外適時的按摩和運動也是預防落枕的好方法。

肩頸痠痛原因 10 – 營養不良

肩頸痠痛常常是現代人生活中的一個常見問題,而營養不良可能是造成這種不適的其中一個原因。當身體缺乏必要的營養素時,肌肉和神經系統可能無法正常運作,導致肩頸部位的不適感。

營養不良對肩頸痠痛的影響往往來自於以下幾個方面:

維生素不足

缺乏維生素D、B1、B6、B12等維生素可能導致神經系統功能受損,增加肌肉痙攣和疼痛的風險。

礦物質缺乏

例如鈣、鎂等礦物質是肌肉收縮和放鬆的關鍵,如果缺乏這些礦物質,肌肉可能會變得僵硬並容易疲勞。

蛋白質不足

蛋白質是肌肉組織的主要構成成分。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肌肉可能無法修復和恢復,增加肌肉痛的感覺。

水分不足

身體缺水可能導致肌肉組織收縮,增加肌肉痠痛的感覺。

營養不均衡

過多或過少的某些營養素可能影響身體的平衡,進而影響肌肉和神經系統的功能。


要避免肩頸痠痛因營養不良所帶來的問題,可以通過均衡飲食,確保攝取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蛋白質,同時保持身體充足的水分。此外如果有懷疑營養不良的情況,應及時諮詢醫生或營養師,以獲得專業建議和指導。


肩頸痠痛可能是由於多種因素造成的,正確的姿勢、適量的運動、避免壓力過大等都是預防肩頸痠痛的重要方法,當然若痠痛情況嚴重或持續不斷,建議尋求專業醫生的建議與治療。

舒緩肩頸痠痛按摩推薦 – 御手國醫

現代生活節奏快速,長時間的電腦辦公、手機使用、不良的坐姿等,都可能導致肩頸痠痛的問題,適時的按摩可以幫助舒緩肩頸的不適,提高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緊張,從而減輕疼痛感,在尋找一個能夠提供專業肩頸按摩的地方時,御手國醫絕對是您的不二之選。

御手國醫是一家專業養身按摩會館,能夠針對個人的狀況有效進行穴道按摩,我們採用中醫理論,搭配適當的按摩手法,針對肩頸部位的穴位和經絡進行按摩,能夠有效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緊張,減輕痠痛。

除了專業的按摩技術外,御手國醫的服務態度也是非常值得稱讚的,我們以顧客服務為中心,傾聽顧客的需求,讓每一位顧客在享受按摩的同時,也能夠獲得身心靈的放鬆和舒適。

如果您正苦於肩頸痠痛的困擾,不妨來御手國醫一趟,讓專業的按摩技師為您的肩頸帶來舒適和放鬆。



相關文章:




感謝眾多知名部落客一致推薦

👉 御手國醫(台南按摩)提供腳底按摩、經絡按摩、全身推拿、經絡推拿、平價按摩、整復推拿、整復按摩、台南推拿、腳底推拿等專業按摩服務,位於台南,平價實惠,PTT 高評價。